Saturday, May 16, 2009

330扫墓

古人说清明时节雨纷纷,
但是,今天太阳好晒好晒。。。我融化了。。。
今天,天未破晓,鸡未啼,其实四周已经没有会啼叫的活鸡

我已经准备就绪,和爸爸妈妈及长辈门出发去扫墓,
其实,说来惭愧,二十九岁,今天还是第一次参与家族扫墓活动。。。
首先到达新街厂华人义山,先拜伯公,然后便往太公的墓走去。。。
太公。。。安息于六十年代,属于从中国飘扬过海到达马来亚的海外华侨第一代,
我是第四代。。。
太公,长的如何,脑海中完全都没有印象,或许是年代太久远了吧,我也不曾看过太公,
今天也看不到,墓碑的图片已经被破坏王毁掉了。。。
可恶可恶可恶!!!
看看四周,身处山脚,一片蓝天,莹莹青草,
这。。。就是我门家的祖坟。。。
拔草,点烛,烧香,化宝。。。
其实。。。我不怎么认同道教的风俗及仪式,
我比较赞同佛教的论点,
所以,全程我在心中默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望先辈们早得解脱,早登极乐,
年代隔那么久远,应该得解脱了吧,
过后,到太婆的墓祭拜,
太公太婆分葬两地,
太婆。。。我也是没有见过,
照片中,她身着唐装,清秀,慈祥。。。
太婆你好,自成是你的曾孙。。。
之后,便到我的大学祭拜公公婆婆,外公外婆,
他们都是葬在大学里面的义山,
对亲爱的他们,我总有很多很多小时候的回忆,
公公,长得高高的,英俊潇洒,风度翩翩,
公公,您年轻时,一定是俊俏公子哥儿,
公公,笑一下,
印象中,公公是一个很随和,很亲切,很慈祥的好公公。。
在我小时候,与爸爸妈妈生活艰辛清贫,常常都要为孩子们的生活费烦恼,
所以,我们几兄弟姐妹都少玩具。。。
玩具对我们来说是一中昂贵得奢侈。。。
一天晚上公公知道后。。。
二话不说,明天便踏脚车远行二十多公里到邻近的村庄给我们买久违奢侈的玩具,
当时的我,真的真的乐昏了头,不知今昔是何年。。。
但是,过后爸爸跟我说,改次公公再给我买玩具时,记得说不要,
为什么?
仔,我们是没钱,但是爸爸会赚钱,爸爸会给你买玩具,你看,公公有气喘,公公年级大了,踏那么远的路很辛苦的,当时的我,万般不舍,但是,有一天晚上,看到公公气喘发作,咬着药筒,很辛苦的发抖, 我就不敢要公公的礼物了。。。
此后,公公给的礼物我都没要,但是,一对小眼睛总是每一次贪婪地望着公公手上的礼物,过后,公公知道了事情因由后,给我买了一个大大的机器人,我好喜欢。。。公公当着爸爸的面前把礼物给我,笑着和我说,公公健壮,公公给你买玩具。。。
公公很疼很疼它的孙子我,我小时候,眼睛大大的,头大大的。。很讨人欢喜。。。
公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