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十善业 2

证严法师无量义经讲记 - 十善业 2

身 -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
口 - 不妄语, 不绮言, 不两舌, 不恶口
意 - 不贪, 不嗔, 不痴

不妄语 - 坦白说,善意的谎言,在需要的时候时,还是会说,其实不怎么会说谎,常常都被拆穿,因此都不怎么爱说,在踏出社会工作初期,遇见的导师大部分都实事求事,有说有,没有说没有,每个都很脚踏实地的做事,近朱者赤下,我也没有机会说谎了

不绮语 - 我当然知道巧言令色能够让人在事业上无往不利, 但是奈何天生贱骨头,吃软不吃硬,也不屑奉承别人求得升迁机会,遇见好老板,还好,遇见要人奉承的上司,就绝对被人摆在一水瑭旁了

不两舌 - 很多人都对说是非乐而不疲,记得一位学长和我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就有是非,踏出社会工作七年后,当真不假,坦白说,听是非,小声说,大声笑,真的挺写意的,但是听了就算,也绝对不会挑拨离间,制造争议的话题

不恶口 - 一般上,我说话的语气都不粗俗,也不太容易动气,只是在开车的时候,在车子左右前后碰见非常鲁莽或者笨拙的司机,嘴巴都有些失控,偶尔三字经挂嘴边,真的要好好学习控制自己的怒气

贪嗔痴三毒最近中得很深,以前品读上人的书时,没有时候人生阅历还不是很深,在这段日子里,经历的事情多了,再次重读,感触真的很深。。。贪图,贪不成则怨恨,自怨自哀,怨天尤人,忿忿不平,之后为了发泄心中的怨气与不满,弄得自己泥足深陷,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几天,看事物的观点真的改变了很多,心境也相应地平复,眼前的一切,因缘起,因缘灭,事物的发生终究有原因,当局者的我们一定要学习好好地面对它,尝试解决它,解决得了固然好,解决不了就要学习放下它。。。

看来十善业里头,不邪淫,不恶口,不贪,不嗔,不痴对我的挑战相当高。。。

我相信十善业里头所提倡的为人处事观是超越种族,超越宗教的,愿天下众生都能依此得心灵上的详和。。。

4 comments:

普普 said...

说来惭愧,虽然常常在表格上的宗教信仰写下佛教徒,但对于佛理却理不出所以然来,我一直随遇而安的活着.....

自成 said...

大哥,我以前也是如此啊,华人总是在宗教一栏填入佛教,以前更无奈,一位老师竟然把我填入德教,至今我也搞不懂那是时候?她是亦佛亦道,我也搞糊涂了,我开始接触佛教是由听佛曲开始,大悲咒,心经,渐渐地好奇佛经说什么,就开始看书。。。到现在 :)

F@N said...

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但自成兄你的分享着实受益匪浅啊。

自成 said...

小范,正当的安身立命,待人处事之道乃超越宗教宗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