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愿望


自由写手的故事
我小学的时候。。。想在长大后成为一个好老师!
但是父母亲戚都劝我更换自愿,都说老师找生活不容易啊。。。
中学时期,我又想念中文系。。。
也是同样地听到的相同的风言风语。。。
其实,我根本不敢向爸妈说出我的愿望。。。
他们一直以来都对我期望很大。。。
乡村孩子吧。。。
到我踏出象牙塔后,我倒成了一位食品工艺师。。。
我大学的选科以及我现在的工作,都是与文学和教学风马牛不相关的。。。
但是,我却热爱文字,喜欢写作,我很喜欢以一个个熟悉的文字来拉近人与人彼此之间的距离,文字真的可以为大地带来温暖与感动。。。
我一身所学,都是来自社会,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假如没有人肯付出,把社会一代一代累积的知识教导给下一代的话,我们的文化薪火怎样传承。。。社会的下一代怎麽办呢?
很佩服Erin一位女生,凭着心里对教育的热诚,孤身到被大家遗忘的社群,默默的为那一群边缘少年付出。。。
她。。。是一个老师。。。
那一幕,在教室上,Erin提及犹太大屠杀悲痛的历史,连无心上学的学生们都忍不着向老师提问? 以他们的年龄,不应该完全不晓得这件悲绝人寰的悲剧。。。但是,他们就是不懂,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都是被不负责任的老师遗弃了。。。Erin千方百计组团带学生到博物院参观,让他们近距离了解那一段历史,学生们真的很开心,在放牛班的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他们可以有参加室外教学的机会。。。真的。。。他们就是被遗忘的一群。。。这值得我们醒思。。。究竟我们教育的定义是什么呢?就是为了专注于精英教育仰或应才施教?
Erin要让他的学生们接触麦田捕手这不朽作品。。。但是,其他老师却对他冷言热讽,说这是保留给优秀生,给你的放牛班也看不懂,怎样也不能把这本书租借到手。。。但是,Erin 真的很想给孩子一个公平的学习环境。。。难道。。。放牛班就没有希望吗?难道放牛班的孩子就注定要失败一辈子?
Erin和他的父亲借钱。。。求书店老板折扣。。。每一个孩子手上都捧着一本新的麦田捕手。。。
这样的老师。。。我真的很想在我的17年的学生生涯中遇见。。。
在我求学路上,我遇见很多好老师,老师们真的很用心栽培我,有的教会我如何用文字把抒发心中感觉,有的教我做人处世道理。。。
谢谢您们!老师!
现在,我不是老师,但是我打从心里就是想当一名老师。。。我真的希望可以帮助一群群在边缘地带的灰色青年重新回答社会的怀抱。。。

7 comments:

hey fish said...

如果你当老师,
我一定要当你的学生,
把你74,
哈哈。。。

自成 said...

那我要当你一辈子的好老师。。。:)

hey fish said...

我要当你一辈子的坏学生,
直到把你74,
哇哈哈

自成 said...

那我就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教导你。。。:)

自成 said...

被你74就惨了。。。:)

LOVER OF MOON LOV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自成 said...

你在念中学? :)我可以教华语,教化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