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食品工艺师成长手册-经理达人篇(带领,指点,鼓舞〕

一大清早,就被我的苏联上司骂得狗血淋头,完全不留余地。。。虽然满是无奈,气奋,悲哀,不过看在为生饭碗面子上,虽然气恼,但是还是不作一声吞进肚里。。。
我很不认同只会向下属发脾气,高压的上司作风,所以,我从来不曾任意大声呼喝叫骂我的下属,只要他们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
整个上午都很气恼,有一点心情低落,又有点觉得自己刚刚向五斗米折了腰。。。好象做人没有什么自尊。。。
刚刚工作的时候,会比较年少气盛,什么事情都要大吵大闹,到了今天工作六年多,会觉得其实有时候只要没有抵触我的最后防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罢了。。。
今天上午,被一位好友一句话感动了。。。
你要做高EQ的人!
是的,我们是情绪的主人,千万不要被自己打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拿捻分寸就靠我们自己了。。。
和朋友的一番对话,让我立刻把困恼着我的情绪魔鬼给远远地抛到九霄云天之外。。。
我非常不认同上司的作风,所以他对我的那一套,我是绝对不会转移到我下属身上的。。。
昨天打球的时候,一位经理和我说了一句让我获益良多的话
Manager - manage people
所以叫经理
to lead, to guide, to motivate
经营处理,所以叫经理,
别只会一昧责骂下属,其实他们工作没有做好,你也有一定的责任,你没有好好带领!
你要学会带领下属,而不是让他们自生自灭,
你去为下属出点子,让他们学会自己思考,抛砖引玉,让他们发掘自己的优点,千万不要过度照顾小孩般把一切事情都给他们安排好,要学会引导下属,
你要给予他们情绪上的支持,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鼓舞与赞赏,做错的时候,其实责骂并不是唯一的管道,反而显得高压以及治标不治本。。。
要把你会的东西教导下属,而不是只会强迫下属做牛做马
还说看好我在公司的表现,说我拥有潜能可以在未来发光发热
真的谢谢他!
在现实工作环境中,很少人肯打开心扉纠正你的错误,此人乃自成的贵人无疑 :)

16 comments:

自成 said...

年少的心,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落而自怨自哀。。。要相信自的未来可以法光发热,冲上云霄 :)

晓慧 said...

我的上司也时常失常,向我们发脾气。被骂的时候,很无奈,总是自问是否自己做的好。虽然被骂,可是会给自己说这是上天给我的考验。可是我的考验总是数不完!

自成 said...

往日所有的考验,都是为了打造未来美好的你 :)

晓慧 said...

但愿如此~
有时候顶不顺她的唠叨和脾气真的很想哭!

自成 said...

别哭 :) 苦了自己 :) 乐了别人 :)

hibiscus 晶 said...

赞!
赞!
赞!
你这样想就对了
你的上司是在给bad example
不要学他

Jessie 陳薈婷 said...

赞同。。。
还好我遇到好的上司。。
虽然有时候他还是会有情绪的时候
可是有谁人没有情绪叻。。
哈。。。

他很帮我,教我很多。。
可是有时候因为这所以就会开始有闲言闲语。。。:(

自成 said...

晶 :) 英雄英雌所见略同 :)

自成 said...

J 小姐 :) 人不为别人而活 :) 无愧于心就可以了 :) 我相信一句话 :) 叫不叫人嫉是庸才 :〕

F@N said...

好经理应该要是可以造就好员工,
而不是踩着员工往上爬...

你写的文章有很多可以让人学习的呢...
获益不浅~

题外话...那张照片看似有虐狗嫌疑...

Peggie Ting said...

我还是学生,所以我不能了解那种感受。
也许以后我就知道了,但还是希望能遇到好老板~

From cindy..

寒雨 said...

赞同你说滴!
下属的失责有时是上司的责任。
毕竟上梁不正下梁歪嘛!;p
可是,往往人们只看到别人的不足,
却忽视自己的过错......

自成 said...

对:)今天的每一位下属可能就是你未来事业路上的贵人 :)
这篇文章是一位自成尊重的职场前辈旁白,和我互相讨论,我默默地把每一句话记录在脑海里,回家后再细细地品味 :)
我相信知识是分享的,前辈把知识传授给我,所以我就把他的教悔写成文章与大家分享 :)

自成 said...

那只狗叫小黄 :) 和我很好朋友的 :) 绝对没有虐狗的成分 :)

自成 said...

cindy :) peggy :) 你一定可以遇上好老板的 :) 但是要尽记当你成为了别人的老板的时候,也要当个好好老板 :) 好上司 :)

自成 said...

雨 :) 至少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大家都学习做一个老上司 :)多做事 :) 少抱怨 :)